宁波工业物联网产业创新联盟筹备会在江北召开

  近日,宁波工业物联网产业创新联盟筹备会在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柯力园区召开。据悉,该联盟的成立将大力推进江北区乃至全市工业物联网产业发展,提升工业物联网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以来,江北区围绕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抢占工业物联网发展先机,率先挂牌成立了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着力构筑物联网产业发展优势,努力打造成为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工业物联网企业近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家,2017年实现产值突破65亿元。

  江北区工业物联网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硬”件产业环境和不断深入的“软”件解决方案。目前,全区在智能传感器、智能水表电表、智能安防等智能硬件生产应用上已经初具规模,以柯力、中车时代为代表的智能传感器制造企业在全国行业领域占据龙头地位。同时,江北区部分硬件企业逐步融入软件分析技术,大力发展工业物联网应用及解决方案,正努力由传统的“产品提供商”向“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此外,江北区还积极搭建工业物联网平台。目前,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外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建设工业物联网平台;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传感技术实现数据采集与监测,进而构建基于轨道交通的平台体系;宁波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拥有自主云平台,能够实现对设备的实时监控、远程运维等服务。

  近年来,江北区以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为起点,发展江北工业区(前洋开发区)和甬江片区两大核心,打造各个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主题式产业生态圈,确立了“一园两核多点”的发展格局,全力向工业物联网“蓝海”扬帆挺进。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