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物技术药物研发与成果转化协同创新联盟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1.jpg

  为探索生物医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实现快速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举措,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快速发展,2月24日,生物技术药物研发与成果转化协同创新联盟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宏建、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竞、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孟林、成都市副市长白刚、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及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等有关领导,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等20余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院士和来自国药集团、上药集团、广药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科伦药业、康弘药业等50余家医药龙头企业以及天府生命科技园、天河孵化园、常州高新区、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孵化园等产业园区代表参加了会议。

  蔡竞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一五”期间,我省抓住部省共建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四川)基地和生物技术产业化示范省的契机,通过实施工业“7+3”产业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计划等,大力推进中药和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在推动全省“两个加快”、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积极促进现代中药、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品培育,大力推进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

  此次会议围绕生物医药领域重点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34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知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会上,由四川大学发起了《关于建立生物技术药物研发与成果转化协同创新联盟的倡议书》,经与会代表充分交流与讨论,就联合成立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协同创新联盟形成了共识。联盟将以“自主创新、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开放共享、相互促进、合作共赢”为原则,通过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满足企业创新发展、产业升级的内在需求,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联盟将加强“官产学研”各方的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创新的生物医药研发关键技术,增强我国生物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开发和产业化。

信息来源:四川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