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科学仪器共享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宁召开

  5月26日,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科学仪器共享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宁香港大厦隆重召开。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王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亚栋致辞。

  王建新首先介绍了全省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的有关情况,并对联盟下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联盟建设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需求为导向,以专业服务为特色,以开放共享为主线,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原则,重点面向科研人员、中小企业、行业和区域创新活动提供分析测试及其方法和标准研究、仪器设备开发等服务。二是积极探索仪器设备资源整合、运行服务的新模式新机制,为推动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全面提高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内科技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提供示范。三是联盟要积极推进科学仪器的咨询、诊断、维修、调剂等业务的开展;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参加省内外的学术交流、技术咨询和培训、仪器维修和功能开发等活动,提高人员素质,完善服务配套功能。

  王亚栋介绍了济宁市科技工作情况,要顺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和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享发展的新需要,依托“山东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发挥好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的集群效应, 大力推动山东省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在省科技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适时的建立“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发展联盟”。联盟促使形成协商机制,统筹优势资源,推动西部地区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协同创新。联盟的建立,能充分发挥 “集团军式”作战优势,必将有力地促进山东省西部地区大型科学仪器的高效利用,推进区域内科学仪器设备、相关知识和人才以及仪器维护服务等资源的联合、开放、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来自济宁、菏泽、聊城、德州、泰安、枣庄、临沂七市的科研院所、企业等58家检测机构及七市科技局分管领导、科室相关人员,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