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家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济宁成立

  8月10日,全省首家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山东省鲁南工程技术研究院宣告成立,标志着我省无人机产业在研发、生产和应用领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济宁市科技局、济宁市科协、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济宁市农科院、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山东宇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理事单位和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济宁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红卫讲话并为联盟揭牌,鲁南工研院管理中心主任国德传主持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济宁市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章程》,济宁市科技局副局长马红卫和山东宇帆公司总经理李承宵为联盟揭牌,会议选举山东宇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为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宇帆航空公司总经理李承宵为联盟一届一次理事会理事长,选举山东省鲁南工程技术研究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等6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选举济宁山银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为联盟理事单位,聘请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思乐为联盟特聘顾问。

  会上,各理事单位代表对我省及济宁市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定位和思路畅所欲言,为联盟的未来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无人机产业是新兴产业,符合国家智能制造的战略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联盟应结合我省实际选准发展方向,不仅要瞄准高端技术,也要扭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开发中、低端产品服务地方经济;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联盟的公司化、产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管理发展;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建立推动无人机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性技术平台。

  最后,马红卫副局长代表济宁市科技局讲话,马局长首先对参加成立大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对联盟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马局长指出,成立济宁市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要目的是把无人机产业相关的高校、院所、企业聚合在一起,把产业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服务链条扣的更严密,联盟应以自愿、共赢为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发展和各方共同利益为纽带,以全面推进济宁市无人机产业应用能力为目标,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为模式开展工作。马局长还指出,联盟应充分借助目前企业拥有的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研究开发机构的科研条件,建立协作机制,形成无人机技术的研究平台和持续开发能力,促进资源共享,实现我国在无人机技术领域的突破,提高我国无人机降耗水平,提高安全性,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会后,山东宇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联盟理事长李承宵向与会代表做了题为“近十年无人机领域研发进展”的科普讲座,介绍了近年来国内无人机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应用方向,帮助联盟成员更好的了解和把握无人机产业发展方向。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