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双碳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1月12日,南京栖霞区双碳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该联盟集结了区内43家高校、双碳行业相关企业、金融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涵盖了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交通、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当前,全球正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清洁技术,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新赛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此次联盟的成立,就是要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区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将科技创新作为双碳工作的核心驱动力,构建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为提前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栖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联盟成立后,将有效促进企业、高等院校、服务机构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推动科技成果产出及示范应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栖霞区立足大学城科教资源、行政区环境配套资源、开发区产业聚集资源,坐拥华能金陵、大唐南京发电厂、金陵石化南京炼油厂等重点能源化工企业及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江苏省双碳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一批双碳领域科研院所,在节能减排领域科创资源和产业规模上具备坚实的基础。2022年以来,栖霞区还研究制定《栖霞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和《栖霞区能耗预算管理工作方案(试行)》,新增绿色建筑面积约352万平方米,征集“双碳”技术成果60余项,推动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实现技术交易673项,金额达5.44亿元。下一步,栖霞区将继续锚定“双碳”目标,以联盟成立为契机,促进新兴领域技术交流,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让更多优秀的“双碳”项目在栖霞落地开花结果。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