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6月24日,由徐州市科技局主办,沛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徐州市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现场会暨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沛县敬安镇召开。市科技局副局长滕俊磊、沛县县委副书记潘晓、全市各县区科技局、徐州市农科院和驻徐涉农高校等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县长李晓青主持。

  与会人员先后到辣椒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江苏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苏苏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沛县辣椒科创馆、高标准辣椒展示区、国家区域性辣椒良种繁育基地及辣椒新品种展示园等现场。

  会上,沛县县委副书记潘晓针对辣椒制种产业作了介绍。沛县辣椒制种作为科技惠农的主打品牌,以恒润高新、苏润种业等龙头企业为代表,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坚定不移走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目前沛县是全国面积最大、集中度最高、质量最稳定的辣椒杂交种子生产基地。辣椒制种获批“国家级区域良种繁育基地”,敬安镇获批省“辣椒科创小镇”,制种面积达到2万亩,带动农民就业8000余户,年销售收入5亿多元, 种植地辐射带动周边3省5市,产销占据全国辣椒育种市场的半壁江山。现有辣椒亲本资源5182份,年均开展杂交配组500余份,注册商标18个、申请专利32项。

  徐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滕俊磊指出,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全省首家辣椒种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了以江苏恒润高新、江苏苏润种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江苏千润、江苏镇研等企业为中坚的企业集群,发展前景广阔。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必将更有力整合全市辣椒产业科技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解决辣椒制种产业共性、关键性技术瓶颈,提高辣椒综合利用水平,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特色更加明显,资源更加集聚的辣椒产业研发创新集群,为辣椒全产业链运行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