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按照科技部关于“补链强链”工作部署,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积极推动和倡议下,4月29日,无锡高新区、南京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杭州高新区、合肥高新区等6家国家高新区在无锡发起成立“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联盟”。联盟成员就国家高新区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面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合攻关、完善生态等形成一致共识,并发布了无锡宣言,倡导要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长三角国家高新区扩大开放合作,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引擎,协同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联盟成员的6家国家高新区集聚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从材料到设计、制造,再到封装、测试的全产业链上的优势资源,2020年6家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超过3500亿元,占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总产值的近40%。此次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