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行业联盟在苏州成立

  5月17-18日,由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成立的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行业联盟在苏州宣告成立,这是我省首家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成立的行业联盟。该联盟涵盖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政府管理机构等领域相关单位,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州大学柴之芳院士任联盟首任理事长。江苏省科技厅、苏州市科技、卫生部门以及苏州大学相关负责人、联盟成员68家单位共250余位代表应邀出席了成立大会。会议还特邀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西北核技术研究院欧阳晓平院士等6位国内权威专家,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以及产业发展等不同角度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是当前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课题,对于提高肿瘤早期发现和精准治疗水平、完善辐射防护和医学应急措施、服务核电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是2018年经科技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以苏州大学为依托建立的我省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该领域全国唯一的重点实验室,旨在为国家核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原创技术支持。本次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实验室发挥前沿科技引领者、行业技术辐射策源地的关键作用,推动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行业整合产学研资源,加强国际合作,为行业发展和民生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