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成立

  1月29日下午,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广州无线电集团召开。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有关文件的精神,加快推进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与省内主导产业间的深度合作,提升我省人工智能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以全省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联盟成员共同发展需求为基础,以突破产业技术瓶颈、打造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推进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联盟在广东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的指导下,由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联合华为、腾讯、TCL集团、科大讯飞、浪潮集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人工智能行业顶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投资服务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会议选举出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黄跃珍总裁担任理事长。选举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并通过华南理工大学、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26家单位为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单位。

  广东省经信委神志雄副巡视员在会议中表示,联盟各发起单位积极参与、勇于担当,抢占人工智能发展的先机,为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希望通过联盟,打造人工智能生态链,聚合创新,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为国家到2030年占据人工智能高地、成为科技强国,承担广东责任,作出广东贡献。省科技厅林萍处长发言,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大有可为,希望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成立后,团结和服务广东省人工智能业界,勇于探索和创新,立足产业优势,找准研发和市场突破点精准发力,成为人工智能业界和政府部门之间沟通信息和政策诉求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政府人工智能政策制定实施的重要支撑力量,成为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和服务平台。

  联盟理事长、无线电集团总裁黄跃珍表示:“广东要放眼全球,立足优势,瞄准定位,把人工智能发展放在全省战略层面系统布局、主动谋划,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国际竞争的主动权,抢占新一轮科技改革先机,确保未来广东的竞争优势。” 联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以国家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着力搭建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链,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