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成立

  1月6日,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宇蕾,联盟首届理事长、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轮值理事长、贝壳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涛,监事长、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联盟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薛澜等出席会议。

image.png

  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由独角兽企业联合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银行等服务机构自愿发起成立。首批会员包括贝壳找房、百图生科、第四范式、自如等40余家独角兽企业,是我市首个市域范围内集聚独角兽企业的社会团体。联盟设理事会、专业委员会、监事会,理事会下设联盟秘书处,秘书处设置综合部、企业研究部、活动服务部、金融服务部、产业服务部、宣传部等6部门。联盟以促进独角兽企业共同发展为宗旨,搭建北京独角兽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和联系服务平台。一是立足独角兽企业发展的驱动因素,研究独角兽企业培育发展机制。二是分行业领域成立专业委员会,针对独角兽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具体的行业及政府层面的政策措施建议。三是为独角兽企业提供深入专业服务,搭建金融、上市、空间、应用场景等5大专业平台,解决独角兽企业共性问题,提升独角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成果转化,拓宽企业资本、人才吸纳渠道,完善企业成长各阶段服务体系。四是定期编制发布独角兽企业信息简报,组织媒体宣传,扩大独角兽企业影响力,吸引更多独角兽企业来京发展。

  张宇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从参与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联盟定位。希望联盟未来能够更加主动地融入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工作中。独角兽企业要深入对接首都科技战略,夯实核心竞争力。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要瞄准世界科技最前沿,挖掘和培育更多的潜在独角兽、新生代独角兽和硬科技独角兽。联盟专业委员会要抓住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契机,发挥好智库力量,加强产业研究和政策研究。

  二是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深入做好协同创新。积极参与首都城市运行保障,围绕公共安全、智慧城市、交通拥堵、疾病预防等城市治理和社会发展重大关切,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可推广复制的重大应用示范项目。

  三是要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和自身影响力。立足于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成员各方的共同利益,结合实际发展需求不断加强自身“造血”能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紧密融合,“抱团”参与全球竞争,通过举办独角兽企业峰会,组织参展、培训讲座、贸易推介等形式,积极拓展全球合作领域,不断提升联盟的影响力。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创业处负责同志参加。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