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近日,由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的“甘肃省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由省科技厅备案。

  甘肃省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30余家省内外节水灌溉等相关领域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组成。联盟以加快节水灌溉产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为导向,以推进甘肃省及中亚周边国家节水灌溉产业的技术创新为目标,通过整合科技资源,加强节水灌溉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建立上下游、产学研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及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平台,围绕甘肃省及中亚周边国家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关键和重大问题,开展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近年来,联盟成员单位累计在省内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约500万亩,占全省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的70%以上。

  甘肃省水资源严重短缺,同时,又是一个传统的农业省份,农业灌溉用水占全社会用水总量的80%左右。近年来,我省始终把发展节水灌溉作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相继实施了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农牧区节水灌溉示范以及黑河、石羊河流域治理等节水灌溉项目,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约640万亩,占全省有效灌溉面积的27%;其中,仅2016年全省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5万亩。节水灌溉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使我省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0年底的0.51提高到了2015年的0.54,年新增节水能力达到5亿m3,实现了节水与增效的“双赢”,全省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呈现出规模从小到大、质量由低到高、效益由微到显的长足发展态势。

  下一步,联盟将紧紧围绕水源优化调配技术、节水灌溉工程技术、农艺及生物节水技术、信息管理技术等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高联盟科技创新能力和节水灌溉产业竞争力,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节水灌溉技术创新体系,为我省乃至全国节水灌溉产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