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道地药材“黄芪、大黄、党参、甘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为推动甘肃省大宗道地药材“黄芪、大黄、党参、甘草”全产业链开发,集聚陇药产业相关企业的技术力量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技术优势,逐步形成甘肃道地药材的“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加工、集约化管理、品牌化经营”新模式,由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扶正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等11家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陇药企业,成立了甘肃省道地药材“黄芪、大黄、党参、甘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已于近日通过专家评审并由省科技厅备案批复。

  联盟理事长单位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获批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甘肃省唯一一家2017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联盟将整合联盟成员各自的优势资源,组织成立专业技术委员会,突破影响甘肃省道地药材行业发展的关键及共性技术问题,建立四大道地药材GAP种植基地,逐步形成规范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及中药材质量标准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和发挥联盟各成员的积极性,利用成员单位已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实验基础条件,搭建联合攻关实验平台,建立合作机制,围绕四大药材开展新药、健康产品的研发及相关中成药的二次开发。协助政府或行业部门制定,完善和贯彻甘肃省道地药材“黄芪、大黄、党参、甘草”相关技术与产业标准,加强同国内外标准化组织的交流,一致推进和主导制定国际、国内、行业技术标准。通过建立联合开放、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等机制以促进甘肃陇药产业的发展。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