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镍钴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金川集团签约成立

  12月12日,在金川第二十二次科技创新大会暨金昌市-金川集团地企融合创新大会召开之际,金川集团与兰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船重工725所、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10家成员单位签约成立了“甘肃省镍钴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标志着镍钴新材料产业将在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新的高度、一个新的平台上开始强力驱动发展。

  作为发起倡议单位和理事长单位,金川公司是采、选、冶、化配套的大型有色冶金、化工联合企业,生产镍、铂、铜、钴等稀有贵金属和硫酸、烧碱、液氯、盐酸、亚硫酸钠等化工产品以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近年来,新型镍铜钴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发展迅速,是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第三大铜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的“镍都”。金川公司已经形成了铜及铜合金加工材、镍及镍合金加工材、电工材料、粉体材料及粉末冶金制品、电镀材料、电池材料、高纯金属、贵金属材料八大门类、50 多个品种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综合生产能力达到 64.5 万吨,2014 年销售收入达到 103 亿元,新材料产业已具备较大规模。

  联盟将依靠金川公司镍钴新材料产业基地优势,旨在以国家战略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充分凝聚创新联盟内各成员的力量共谋发展,以产业龙头为主体,以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创新相结合,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优化镍钴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共同致力于突破镍钴新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我国高端材料产业整体水平。

  联盟将以技术创新合作共赢为核心,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同时与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甘肃金川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形成“联盟+中心+公司”的运作模式,打造覆盖项目立项、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市场推广和金融支持等环节,全面集聚创新资源,完善创新服务功能体系,营造全新创新环境,建成镍钴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智库、信息交互中枢、技术创新桥梁、金融服务尖兵、人才培养高地和成果展示舞台。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高度融合,形成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镍钴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集群。

  通过创新联盟合作攻关,突破高端镍钴新材料核心技术,做大做强镍钴材料产业,依靠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解决我国镍钴新材料产品技术开发比国外发达国家落后的现状,为实施国家和地方镍钴新材料战略目标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全面推动镍钴新材料产业发展迈向更高的水平。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