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当选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召开了联盟第三届理事代表大会,经联盟成员单位无记名投票选举,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2009年,在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等六部委的共同推动下,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2012年,科技部在对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的评估中,光热联盟被评为A类,根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评估工作方案(试行)》(国科办政〔2012〕47号)规定,光热联盟被认定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光热联盟现有理事成员单位75家,其中企业单位54家、科研院所12家、高等院校9家。成员单位涉及关键原材料生产企业、重大装备制造企业、系统集成与项目建设企业、光学-热学-机械-材料等学科的国内知名大学和研究院所,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技术创新链,具有雄厚的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能力。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现拥有7项国家甲级资质、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与机构。近5年来,甘肃建材院先后主持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3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致力于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技术的应用研究,在甘肃永登东郊建成了占地约50亩的中试试验基地,在严寒寒冷地区低能耗建筑技术领域的研发能力居全国先进水平。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