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年会暨中俄蒙技术转移合作论坛在满洲里召开

  7月4日,第十三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召开之际,“2016年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年会暨中俄蒙技术转移合作论坛”(以下简称:年会和论坛)在满洲里市召开。

  来自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北京科委以及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科教部、伊尔库斯克农业中心;蒙古国教育文化科技部、科学院、科技基金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环渤海各省区技术市场管理部门、技术转移机构、科研单位和科技型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年会和论坛。

  满洲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清致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蒙古国科技基金委主任何•当都葛;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科教部副部长、经济和人力资源政策委员会主席安加阿尔哈耶夫作分别作讲话,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副厅长吴苏海主持年会和论坛。

  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成立于2005年4月,是在科技部的支持下,由环渤海经济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七省区市的技术市场管理部门共同发起创建的区域性技术转移合作组织。12年来,联盟以“发挥区域优势,共享科技资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宗旨,在繁荣环渤海地区技术市场、加强环渤海七省区市技术市场工作合作交流、加快创新资源流动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区域性技术转移合作组织之一,区域内技术合同成交额2014年突破4000亿大关,达到4184.95亿元,占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的一半左右,充分发挥了技术市场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渠道的作用。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的技术市场的发展势头良好,“十二五”期间技术合同交易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88%,2015年全区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89.96亿元。环渤海地区是我区技术转移合作的核心区,2015年我区与环渤海地区共成交各类技术1192项,实现合同成交额98.49亿元,占全区合同成交额的51.85%。

1.jpg

  本次年会是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会议主题为“发展技术市场,服务科技创新”,重点研讨建设区域性技术交易平台、培育技术转移机构和专业人才、建立与俄蒙的技术转移合作机制等问题。

  发挥草原丝绸之路区位优势,推动环渤海地区与俄蒙开展技术转移合作是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会上举办了中俄蒙技术转移合作论坛、中俄蒙科研机构和企业技术转移对接洽谈会,来自首都医科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北方技术交易市场、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内蒙古通辽常设科学技术转移中心、满洲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以及蒙古国科技基金委、俄罗斯布伊尔库茨克州农业中心等专业机构的领导和嘉宾作了交流发言。50多家中外科研机构和企业参加了技术转移对接活动,与会各方纷纷表示,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与俄蒙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本次年会是个良好开端,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促进国内、国际间的技术转移,为建立中俄蒙经济走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