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加工联盟]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主持制修订的2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由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主持制修订的2项国家标准《畜禽肉品质检测 水分、蛋白质、脂肪含量的测定 近红外法》(GB/T 41366-2022)和《畜禽屠宰HACCP应用规范》(GB/T 20551-2022)正式发布。

  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具有客观、快速、无损、精确、多指标、可再现、易操作、经济等优点,在检测肉中的水分、蛋白质、脂肪等指标具有极大的优势。《畜禽肉品质检测 水分、蛋白质、脂肪含量的测定 近红外法》填补了我国畜禽肉中水分、蛋白质的近红外快速检测方法无统一标准的空白。该标准的实施,有助于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推动我国畜禽肉质量安全的标准化进程,同时满足大批量、大范围、快速的检测需求,提升畜禽肉质量安全监管效率,促进我国肉类产业整体技术实力的提升。

  HACCP系统以科学为基础,系统地识别特定的危害和控制措施,是国际公认的系统性强、结构严谨且效益显著的管理体系。《畜禽屠宰HACCP应用规范》(GB/T 20551-2022)标准的修订与实施,将有利于提升我国畜禽屠宰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完善我国畜禽屠宰加工标准体系,保障畜禽肉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也为提升集团畜禽屠宰标准化水平贡献力量。

  下一步,联盟将进一步加强畜禽屠宰加工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布局,将标准研制嵌入科技研发过程,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