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联盟]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4项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9月14日,由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化纤联盟”)组织、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专项“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在京举行。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执行情况汇报,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指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1.png

  “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项目汇集了国内从事高品质原液着色技术研究和生产的相关高校、院所和骨干企业。通过单位之间配合,形成了从色母粒到服装产品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实施体系。项目下设四个课题,分别为“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制备与应用的基础研究”“熔体直纺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纤维产业化技术开发”“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酰胺纤维产业化技术开发”“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应用技术开发与示范”。

  项目负责人金剑首先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情况。之后,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及效益”“人员及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课题组织实施及管理情况”等方面对各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2.png

  为解决传统印染行业高污染、能耗高、水耗高的问题,“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制备与应用的基础研究”课题由中纺院牵头实施,开发的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高效制备与应用产业化技术,建立了颜料/染料、色母粒、纤维一体化的品质和基础色检测方法及标准体系,纤维制备与应用技术规范和数据库,实现了大规模高水平的应用示范。

  “熔体直纺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纤维产业化技术开发”课题承担单位是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课题开发了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纤维专用色母粒制备技术,高品质原液着色熔体直纺聚酯长丝和短纤维产业化技术,实现了深色、细旦和特黑高强原液着色聚酯纤维的工业化生产;“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酰胺纤维产业化技术开发”课题以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课题自主研发出具有高流动特性的共聚酰胺母粒载体,开发出了多色彩、多功能高品质聚酰胺纤维用母粒的制备技术;“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应用技术开发与示范”同样由中纺院牵头实施,课题形成了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纺纱、织造、整理产业化成套技术,开发了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聚酰胺纤维系列化面料和成衣。

3.png

  化纤联盟组织产业链上下游的骨干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企业与高校开展了良好的沟通和协作,为纺织、化纤行业的结构调整、绿色制造,落实双碳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