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2016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QQ截图20170427093334.png

  3月15日,《2016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行业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

  《2016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行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共计2.5万字,运用大量的图表及示意图例证说明,主要从六大方面:行业发展现状评估,“十三五”面临形势的判断,“十三五”行业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及任务,对策措施,教育及宣传,太阳能采暖行业发展,对过去一年来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行业进行了总结。

  太阳能热发电

  蓝皮书指出,2016年底,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总装机容量达到28.3MW,2016年新增装机量为10.2MW。

  在太阳能热发电新技术中,除了传统的系统优化技术,系统和设备可靠性技术,设备的成本和效率技术外,可满足电力负荷鸭型曲线的系统与电网的调度技术,超临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固体介质吸热器,重金属合金吸热器介质技术等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太阳能热转变为化学能,制取液体和气体燃料技术也是值得注意的技术。

  目前太阳能热发电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光伏电价的快速降低,我国集成技术运行经验积累薄弱,制造业产能过剩、低质低价竞争出现,有从业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短缺,国外技术品牌对我国企业及技术发展的挑战,技术驱动面临研发和中试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技术标准设计规范缺失、产品检验能力亟待建立等问题。

  针对我国目前的产业技术情况,蓝皮书提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

  1、在工程技术层面:加强集成创新,提升设计能力;开展产品质量检验,为示范项目保驾护航。加强聚光器技术研究,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吸热器和吸热部件寿命。

  2、在科学技术层面:加强储热材料体系研究,对低熔点,高分解温度的储热材料给予足够的关注;研究熔融盐吸热器可靠性技术;研究太阳能热发电站系统仿真技术,为集成技术提供支撑;研究新原理吸热器,可自适应光斑能流分布的非稳态变化;研究新概念聚光器,削减余弦损失;研究吸热器传热流体,对重金属,化学流体等给予关注。

  太阳能采暖

  蓝皮书指出,太阳能采暖是未来太阳能低温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被动式太阳能虽然已经取得较为丰富的成果,但是主要技术研究还是集中于直接受益窗、空气集热蓄热墙和阳光间,缺少创新型技术。另外,目前还未实现被动式太阳能热利用与建筑一体化设计,被动式太阳能利用成本过高、影响建筑美观,导致被动式太阳能推广率不高。在主动式太阳能采暖方面,根据单体采暖建筑实测数据发现,热水系统集热效率在40%左右、保证率不足35%,系统在寿命期内无法回收初投资。针对城镇的建筑群实现太阳能采暖还处于研究的初期阶段,需要进一步的技术研发。在太阳能空调方面,为了保障太阳能空调的连续性问题,一般采用燃气或燃油锅炉作为辅助热源。真正的中温集热器与双效溴化锂相结合的规模化应用太阳能空调,尚需要诸多技术开发研究,尤其是适用于变温度品位的吸收式空调技术需要突破。

  目前太阳能建筑采暖的主要问题有:系统冬夏冷热不平衡问题难以解决,系统组成部件多、控制复杂、一般用户不易操作,系统仅冬季使用、使用时数少、储热容量有限、很难达到高比例采暖保证率,系统经济性优势不明显。

  发展集中型太阳能供热站是未来太阳能光热规模化应用的重要方向。结合高效太阳能中温集热技术,突破大容量跨季节储热技术将是发展集中型太阳能热站的必要前提。与丹麦等北欧国家相比,我国集中型太阳能供热站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技术体系尚不完善,还没有掌握核心科技。此外,太阳能供热热价与常规煤炭等能源相比仍相对较高,且一次投资高,需要政府、企业、民众的共同努力,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实现集中型太阳能供热站的规模的逐步扩大和持续性发展。

  为回顾梳理2016 年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采暖行业发展情况,更好的指导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科学健康发展,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联盟委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组织编制了本蓝皮书。

  可登陆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www.nafste.org,www.cnste.org(改版后试运行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免费下载。

太阳能光热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