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联盟]北京电信技术发展产业协会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颁奖典礼于2017年1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电信技术发展产业协会(TD产业联盟)作为项目主要完成单位及唯一的社团法人单位,其工作获得业界高度认可。同时,获奖的十四家完成单位均为协会成员单位,其中超过半数来自北京地区。

  北京电信技术发展产业协会(TD产业联盟)会依托首都在移动通信产业链,尤其是产业链高端的标准、核心技术研发、测试、应用等环节的良好积累,致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和完善移动通信产业,提升协会成员单位的研发、生产、制造和服务水平,促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全球化、融合化发展。除在技术领域积极创新外,协会在产业链规划组织方面也进行了大胆创新,推动成员单位深度技术合作,在协会框架下共享知识产权,将原本串行的开发模式转为并行开发以缩短开发周期等等,在以全产业链方式推动我国TD-SCDMA、TD-LTE产业规模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相关工作重点已逐步转向5G,力争实现“3G跟随,4G同步,5G引领”的战略目标。

  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在标准化、研发产业化、规模商用化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创新。在基础核心技术方面,通过TD-LTE创新帧结构设计、智能天线技术突破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形成了TD-LTE标准核心。运营创新技术方面,系统性解决了商用运营中80余项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了面向TD-LTE大规模运营的技术体系。产业研发技术方面,攻克多模多频段终端芯片设计与集成电路开发技术瓶颈,突破终端、仪表等产业薄弱环节,建立完整测试体系。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从2012年在我国进入规模技术试验,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的LTE网络,TD-LTE基站超过220万,用户达到9.62亿。TD-LTE在全球得到广泛使用,已有89个TD-LTE商用网络、91个试验网络。TD-LTE成为全球LTE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球LTE网络基站规模的43%,用户规模的45%。

  北京电信技术发展产业协会

  2017年1月9日

  附:

  2002年TD产业联盟(协会前身)在北京成立;2007年在北京注册为北京时分移动通信产业协会;2014年为更好的促进移动通信产业融合发展更名为北京电信技术发展产业协会。十余年间,协会不断壮大,在产业链组织及共性技术开发等方面成果卓著。截至目前,协会成员单位达到106家,覆盖了移动通信全产业链,并成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产业化及国际化的重要平台。

  “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 获奖名单: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