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2.0版空中造楼机第四层足尺示范建造成功 暨“现浇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智能建造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项目通过预验收

  2016年4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开发项目暨住宅联盟重大项目“现浇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智能建造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课题预验收会在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召开。会议的主要目标是对应用2.0版空中造楼机实现第四层足尺示范建造成果进行评审,并对相关的3项联盟标准送审稿进行审查。来自业内的近二十位专家以及研发团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住宅联盟标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建平主持。

  上午,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顾问董善白向专家组汇报了该项目攻克的技术难点及其研发过程。

1.jpg

  空中造楼机发明人董善白先生与专家交流项目研发情况

  专家们在现场详细了解了技术特征和建造过程,对四层示范建造质量和2.0版空中造楼机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示范建造过程和研究成果实现了 “现浇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建造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课题设定的主要目标。该项目成果对于推进现浇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建造技术,促进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建筑机械装备水平,保障建筑性能和质量,努力实现工程“质量可控、建安成本可控、建设周期可控和减少建筑垃圾排放”的建筑工业化目标,创新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启动2.0版空中造楼机的装备定型与设备生产,开展100米以下和100米以上(含100米)两类高层住宅项目的商业化建造。

2.jpg

3.jpg

  下午,住宅联盟标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建平主持了与该项目相关的联盟标准《现浇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智能建造技术应用规程》、《现浇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智能建造技术施工指南》、《2.0版空中造楼机技术标准》(送审稿)评审会,听取专家对项目和标准的意见、建议。

  审查专家认为,《现浇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智能建造技术应用规程》和《2.0版空中造楼机技术标准》对采用“空中造楼机”建造现浇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所涉及的标准化设计、工业化建造、配套部品、安全与环境保护、工程质量验收,以及对空中造楼机成套装备的标准化设计、制造、转运、组装、运行、安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条文清晰、技术可靠、可操作性强,与相关标准协调一致,可作为现浇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建造和空中造楼机制造与运行的技术依据。

  住宅联盟秘书长仲继寿还向与会者分享了秘书处带领项目研发团队协同创新的历程。他讲到,该项目自2013年3月启动以来,历时整整三年。目前完成的第四层足尺示范建造成果是在总结了前三层足尺示范建设与研发试验中不断发现的问题和成果的基础上,是在不断提出解决方案、不断开发试验、不断总结失败经验和不断取得阶段成果的螺旋式上升中取得的成功。

  回顾2014年6月27日,对于住宅联盟重大项目“北京市公租房标准化设计与现场工业化建造体系示范”的所有参与单位和人员而言,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和庆祝的日子。该项目经过1年多的准备和大半年的试验现场联合推进,空中造楼机核心动作之一模板模架系统成功实现足尺开模(脱模)动作整体一次成功,开模与提升动作只需耗时40分钟,耗电20度!

4.jpg

  造楼机首层试验建造——1.0版空中造楼机

  同日,原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亲临示范基地参加住宅联盟秘书处组织召开的现场会议,并参观了刚刚脱模的室内空间。他对脱模后水泥墙面的精度、平整度给予了高度评价。项目组总结了试验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是工法,包括设备改进中试与模板连接加强,混凝土浇注工法与应急预案,门窗洞口工装模板与支撑调节系统,剪力墙钢筋笼加工工艺及现场工装方法,装饰保温一体化材料与安装工法研发等。

5.jpg

  2014年10月29日,二层剪力墙浇筑及模板模架整体提升获得成功。二层足尺试验建造的工法内容包括:1.适应剪力墙厚度变化的角模更换工法;2.外保温板安装定位工法;3.墙梁钢筋笼工业化制造;4.门窗洞口免安装模板;5.外模架防侧移装置;6.混凝土浇筑系统改进;7.模板自锁装置试验;8.轻质混凝土浇筑工法。

  二层试验建造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洞口处混凝土跑浆和外模架侧向变形现象明显减少;门窗洞口工法可行;定位棍对于模板水平定位、外保温板定位、混凝土保护层定位和模板底部密封起到了预期效果;剪力墙混凝土全高一次浇筑可行;开模时间需要控制在48小时内。

6.jpg

  造楼机整体提升后的二层试验建造项目

  通过二层试验,项目组认为轻质混凝土浇筑工法未能成功,建议采用预制轻质墙体或砌块;外模架刚度不足,需要改进;混凝土浇筑系统效率有待提高;需要开发钢筋笼和格构楼板安装定位工法,提高定位工作效率等。

  2015 年 9 月 9 日,三层剪力墙浇筑及模板模架分步开合整体提升获得成功。三层试验建造的工法内容和试验成果包括:1.首次采用了工程塑料模板,试验了模具开发、模板生产、组“墙”、检测、运输、组装背架、组装连杆、组“房”、单元调试、现场安装、就位调试、使用、保养等完整工法;2.外保温板标准层安装定位工法;3.墙梁钢筋笼工业化制造工艺优化;4.门窗洞口工具式模板系统浇筑效果较好,但须进一步简化;5.外模板模架就位固定采用对拉中心架穿墙螺栓装置效果较好,但在楼梯间等底部无楼板定位角钢位置,需完善方案;6.混凝土浇筑局部试验的新布料系统需进一步完善;7.模板自锁装置有效;8.模板模架系统分步开合模工法;9.楼面角钢框定位模板模架单元工法。

7.jpg

  三层剪力墙浇筑试验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洞口处混凝土质量良好;外模架侧向变形现象除楼梯间位置外均表现良好;门窗洞口工法可进一步完善;考虑到工程塑料模板脆性,取消了二层的墙厚定位棍,此处工法调整对于模板水平定位、外保温板定位、混凝土保护层定位和模板底部密封不利,有待完善;剪力墙混凝土全高分层浇筑可行,有待完善;依据每个区域房间浇筑初凝时间的不同顺利实现了分步自动开合模板,每个区域房间开模时间控制在 48 小时内。

  2016年4月15日,2.0版空中造楼机第四层建造顺利完成。项目重点试验内容和主要成果包括:1、全部竖向构件采用自密实免振捣混凝土浇注质量可控;2、新型外模板水平开合装置可行;3、全工程塑料模板与分步自动开合模系统运行正常;4、改进后的门窗洞口免支撑部品与剪力墙钢筋笼部品可以实现工厂化生产与装配化施工。

  试验结果表明,采用2.0版空中造楼机及其工法可以实现现浇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的工业化建造,质量可以达到国家现行钢筋混凝土施工验收规范的要求。其技术路线正确、建造体系完整、操作安全可靠,具有明显的技术与成本优势,适合大中城市高层住宅建设。

8.jpg

  造楼机整体提升后的四层试验建造项目——2.0版空中造楼机

  2016年4月17日,第四层足尺示范建造成果通过预验收。研发团队代表——北京北起意欧替起重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诚感慨道:“回想过去,自2013年4月至2016年4月以来,我们研发团队从参加空中造楼机广东虎门样机观摩到北京马坡足尺试验四层胜利收官,经历了三年光阴,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动人故事,多少次失败的痛苦,让我们共同体会到人生奋斗的酸甜苦辣。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奋斗,谱写了一首为了明天更美好的壮丽诗篇,也许将来有一天,当我们回首往事想起这段经历,我们每一个人都会为我们的无私付出和辛勤劳动换来的胜利感到光荣和自豪。我们坚信随着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发展,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预验收会议标志着采用空中造楼机现浇混凝土建造高层住宅的施工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即将真正迈入市场化实施进程。此项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是探索建筑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创新,在国际和国内同行业尚属空白,它预示着对常规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施工方法的颠覆性创新,也必将推动建筑领域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住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