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钨及硬质合金联盟]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钨矿山新技术研讨交流会在郴州举行

  2015年7月3日,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为“联盟”)在郴州组织召开“钨矿山新技术研讨交流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有色新田岭钨业有限公司、中南大学、长沙矿山研究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等14家联盟钨矿山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主管领导及技术专家。

  联盟理事长曹修运做重要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意义及目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新常态经济的特征,从速度来讲,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从内涵来讲,由资本和劳动力推动转变为主要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要素推动。在这一轮经济发展中,钨矿山企业如何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科技管理者和基层一线的技术骨干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他希望与会代表通过此次交流和研讨,掌握国家最新政策,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动态,跟踪新技术发展趋势,拓宽解决技术难题的思路,使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目前矿山企业面临的诸多不利因素,如科技投入严重不足、信息相对闭塞、装备水平落后、人才严重匮乏等问题,以及新常态经济的特征及要求对矿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应对挑战,实现目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要发挥同等重要作用。他期待借助今天的形式和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矿山企业经济效益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五位行业内相关领域知名教授和专家—中国五矿集团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何发钰,长沙矿山研究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爱民以及中南大学三位教授、博导孙伟、赵中伟、周科平分别做了“国家资源领域技术发展预测与战略思考”,“钨矿山采矿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钨、锡、萤石多金属共生资源综合回收新进展”, “硫磷混酸协同体系高效处理复杂白钨矿新技术”,“数字化矿山体系建设及示范”等专题报告。科研院所分享了本单位相关领域最新技术成果及应用案例,钨矿山企业着重介绍了本企业技术需求及技术革新成果,矿山技术装备公司代表对本单位先进的技术装备进行了重点推介。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新建成的、日处理能力为3000吨的多金属选厂以及成功运用先进的选矿技术装备实现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380选矿厂。

  本次大会,进一步加强了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与合作。联盟将继续不定期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技术交流研讨活动,聚焦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形成创新合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发挥应有作用。

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