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脱硝联盟]2014第三届烟气污染控制技术与产业论坛

  2014年12月18日,由烟气脱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第三届烟气污染控制技术与产业论坛”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烟气脱硝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副理事长郝吉明,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科技部社发司综合与气候变化处处长康相武,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科技处处长禹军等5位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吸引了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1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由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烟气脱硝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路光杰主持。

  远达环保工程公司总经理、脱硝联盟理事长杜云贵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烟气脱硝联盟及本届论坛的相关情况。他指出,脱硝联盟是以环保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致力于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问题,提高我国烟气治理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国家环保产业的政策、标准及技术路线图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目前,联盟共有包括环保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内的成员33家。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下,联盟将通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产业、人才、技术等优势,积极组织行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环保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推动产业整体升级,为实现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前瞻国家“十三五”烟气污染物治理领域的政策走向与技术发展,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树立联盟在行业内的核心地位,提高联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积极服务于国家环保产业的发展规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脱硝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脱硝联盟副理事长郝吉明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的脱硝产业已初具规模,脱硝联盟在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新形势下,脱硝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主要包括以下三点:一是火电厂的脱硝关键问题已经转变,已逐渐从脱硝设备工程建设转向如何高效、经济的运行脱硝设备;二是脱硝已不局限在电力行业领域,非电行业的脱硝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煤化工等行业;三是脱硝催化剂已从产量短缺转变为产量过剩,需依靠技术创新解决好催化剂的再生等问题。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在致辞中讲到,燃煤工业锅炉产生的NOx也是不容小视的,而且这部分治理难度很大,下一步应引起我们的重视。联盟作为技术创新平台,具有两个明显的优势:一是能够整合资源,加大研发的力度,推动技术进步;二是联盟适合于当前我国科研体制改革的需求。

1.jpg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在致辞中讲到,科技部、财政部共同起草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这是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的重大改革,将把分散的财政科技计划资源整合起来,聚力国家发展目标。《方案》将构建新的科技计划布局,提出的科技计划体系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5个方面。5个方面的科技计划都要纳入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中央财政加大支持。

  开幕式后,来自企业、高校院所的14位专家围绕我国燃煤烟气污染物治理产业发展趋势、SCR烟气脱硝经验教训、脱硝催化剂研究进展、烟气脱硝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在论坛的互动讨论环节,各位代表围绕烟气污染物治理产业的当前热点、前沿问题进行认真探讨,并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界和产业界互动的盛会,为烟气脱硝技术的研发、应用及推广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烟气脱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