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联盟]“半导体照明”重点专项启动“十三五”战略研究工作

1.png

   8月18日,“十二五”“半导体照明”重点专项专家组工作会议在山东威海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研讨半导体照明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启动“十三五”“半导体照明”战略研究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通过这些年科技部的支持和科研人员的努力,目前我国半导体照明的主要关键技术已经达到或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已建立了较好的研发和合作平台。但半导体照明技术在很多方向上仍在持续快速进步,远未到收关阶段。过去十年我国半导体照明技术一直在追赶,目前已经到了技术超越的临界点。

  与会专家还建议,“半导体照明”重点专项在“十三五”的布局,要同时兼顾前瞻性技术和支撑产业的技术研发两方面。如在前瞻性技术方面,未来200lm/W以上白光LED技术必将采用新的技术路线;偏振LED技术、宽谱白光LED技术、新型衬底LED技术等技术不断涌现。在支撑产业关键技术方面,在解决照明的替代问题基础上,需要重新定义照明,营造健康舒适的光环境;要向高性价比、智能化方向发展;LED制造工艺要向全自动、标准化的工艺和装备方向发展。此外,应大力开展跨界合作,使半导体照明与农业、医疗、交通等应用领域结合,发展超越照明技术。

  在前期参加科技部技术预测工作基础上,“半导体照明”重点专项启动“十三五”战略研究工作,为支撑了科技部“十三五”战略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半导体照明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