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十三五”能源可再生能源子领域专题研究太阳能热利用战略研究交流会圆满结束

  8月27日上午,“十三五规划”能源可再生能源子领域专题研究太阳能热利用战略研究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十三五”能源可再生能源子领域专题研究太阳能热利用战略研究组主办,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承办。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郑方能处长、项目主管孙鸿航博士、太阳能热利用战略研究组专家、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大学及研究机构代表约6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联盟理事长王志峰研究员主持。

  首先,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郑方能处长分别对科技部组织“十三五”能源可再生能源子领域专题研究的背景和实施要求做了介绍,同时明确了太阳能热利用方向战略研究的目的、目标及实施步骤。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王志峰理事长对太阳能热利用战略研究组近期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回顾,同时总结了8月19日至24日在行业内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大纲建议的征集情况。之后,战略研究组组长助理白凤武博士对征集到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议大纲进行了分类,并根据科技部要求归纳总结出2个重大工程和6个重点项目,详细阐述了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需国家投入和支持情况等。

1.png

  与会代表根据报告内容、围绕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讨论和交流。北京工业大学马重芳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国际上已趋于成熟,超过300万千瓦的太阳能热发电站已实现商业化运行,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水平应力争在短期内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加大力度探索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此外,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引入市场机制,调动民营企业在光热技术发展方面的潜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郑瑞澄表示,虽然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研制出了太阳能空调系统,但直到现在还有很多技术问题尚待解决,产品性能尚待提高,需要不断完善中低温技术的深入研发,加强工程集成技术和系统控制方面的研究。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胡润青研究员指出,应加强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的建设,在西部地区建立试验平台、检测中心,为电站商业化的实现做好充分的准备。各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潜力,为中国光热产业及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